小心肝就靠這一味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陳柏鈞營養師/撰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正如這句經典的廣告詞一般,肝是人體十分重要的臟器,負責的功能包括分泌膽汁、合成肝醣、代謝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及酒精等。若是肝臟機能不良可能會導致身體各項代謝機能下降,致使影響生活的品質,尤其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生活作息長期紊亂、不規律,抑或是頻繁熬夜及應酬,皆會致使肝臟的負擔加劇。每當健檢報告出爐時,總是能看到GOT或GPT的數值顯示為紅字。

此一現象更經常發生於30至50歲的族群,這階段正是人的一生中,最專注於工作與事業的年齡層,同時也是身體最容易出現警示的時候。此時,更要注意自己的小心肝是否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小心肝的健康除了避免長期熬夜、酗酒及飲食控制以外,也可以藉由一些日常的滋補品來促進肝臟的健康,花旗蔘更是已被許多研究證實對於肝臟具有保護作用。

2017年台灣大學的研究使用西洋蔘、人蔘、蓮子及麝香百合的混和萃取液,針對經由四氯化碳誘導肝損傷的大鼠進行介入研究,結果發現可以降低GOT及GPT的升高,同時改善肝臟本身的抗氧化與抗發炎系統。同年在大陸更有學者指出花旗蔘葉的萃取物可以降低經藥物誘導肝損傷小鼠的GOP、GPT、TNF-α及IL-1β等肝損傷及發炎指標。

花旗蔘除了對於藥物誘導型的急性肝損傷具有幫助之外,對於酒精所引起的脂肪肝更具有減緩的效果,2017年外國的研究指出花旗蔘能夠減少脂蛋白的分泌並促進脂肪分解,藉此去協助調控體內的葡萄糖及脂肪酸代謝,進而降低脂肪肝及其症候群。

由以上研究可以看出花旗蔘對於肝臟的保護具有相當的能力與潛力,且花旗蔘可以使用於烹調料理,也能直接沖泡熱水,即成花旗蔘茶,可說是一個相當便利又有功效的日常滋補品。花旗蔘不僅適合長期熬夜勞累或飲酒應酬的上班族,也適用於養生保健的消費者。

“一天一杯花旗蔘茶,補氣又能小心肝”


參考資料:

Lu, K. H., Weng, C. Y., Chen, W. C., & Sheen, L. Y. (2017). Ginseng essence, a medicinal and edible herbal formulation, ameliorates carbon tetrachlorid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liver injury in rats. J Ginseng Res, 41(3), 316-325. doi: 10.1016/j.jgr.2016.06.002

Xu, X. Y., Hu, J. N., Liu, Z., Zhang, R., He, Y. F., Hou, W., . . . Li, W. (2017). Saponins (Ginsenosides) from the Leaves of Panax quinquefolius Ameliorated Acetaminophen-Induced Hepatotoxicity in Mice. J Agric Food Chem, 65(18), 3684-3692. doi: 10.1021/acs.jafc.7b00610

Singh, R. K., Lui, E., Wright, D., Taylor, A., & Bakovic, M. (2017). Alcohol extract of North American ginseng (Panax quinquefolius) reduces fatty liver, dyslipidemia, and other complications of metabolic syndrome in a mouse model. Can J Physiol Pharmacol, 95(9), 1046-1057. doi: 10.1139/cjpp-2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