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蔘美味客家菜食譜

「北埔食堂」是北埔客家菜老店,也是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薦的客家美食名店之一。


北埔食堂向來以嚴選在地食材烹調道地的客家菜而聞名,不過每到歲末寒冬推出「食補料理」時,難免需要使用人蔘來入菜,此時挑剔的古老闆必當選用美國威斯康辛花旗蔘(花旗蔘又稱西洋蔘或粉光蔘),做為他料理的食材。原因,不外乎也是:「道地」!花旗蔘的發源地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州,這裡所產的花旗蔘,口感回甘不苦蔘味足;加上它「人蔘皂苷」含量高,溫補、不上火,如此才能達到最佳的食補效果。然而,市面許多混充、冒名的威斯康辛花旗蔘。這點古老闆建議: 購買時認明「威斯康辛州花旗蔘農業總會識別標章」及「防偽標籤」,就是官方認證道道地地的威斯康辛花旗蔘了。

花旗蔘滷控肉

材料:蔘片、蔘粉3包、五花肉2斤、醬油、米酒200 c.c.、水少量。

作法:蔘片與五花肉切小塊一起爆香至金黃色加入醬油、蔘粉、水、米酒,加蓋煮35分鐘即可。

蔘片白蝦

用道地的威斯康辛花旗蔘來酒漬白蝦,除了增添風味外,更讓白蝦更具食補的效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威斯康辛花旗蔘性溫、不燥熱,適合一般人食用,有別於東方蔘種!

材料:蔘粉、蔘片少許、枸杞一些、米酒少量、白蝦大14支。

作法:蔘片煮20分鐘後加入白蝦燙40秒加入蔘粉、米酒、枸杞後撈起即可。

花旗蔘芋頭燉

「炆食」是客家傳統料理經常使用的烹調方式,這次北埔食堂特別將威斯康辛州花旗蔘融入其中。您看!這道「花旗蔘芋頭炆」就是表現方之一。本菜色透過文火,先釋出各方食材的本味,再匯聚綜合使其昇華,最後浸入主食材成為一道「炆食」佳餚。

材料:蔘粉3包、芋頭1個、客家香菇肉、狡肉、太白粉、芹菜、蛋1顆。

作法:芋頭切丁加入客家香菇肉,絞肉蔘粉放入圓器皿蒸30分鐘後,扣入水 鹽放入,煮滾太白粉水加蛋,灑上芹菜花及可上菜。

蔘片介菜

這是道地的客家料理,客家話稱之「長年菜」,平常稱作「芥菜」、「刈菜」,特別是在農曆過年除夕夜全家圍爐吃年夜飯時必備的一道吉祥菜,有象徵吉祥長命百歲的含義。早期台灣農業社會,佃農們趁二期稻作收割後種植芥菜,收成時正值歲末年終,是當季盛產的農作物。這道料理以慢火細熬的花旗蔘高湯,將其芥菜燙熟,再對上甘醇的威斯康辛花旗蔘調味,呈現截然不同的好味道!

材料:介菜半顆、蔘片少量、蔘粉兩包、枸杞少許。

作法:介菜、蔘片煮軟,放入蔘粉、枸杞即可。

炒山藥花旗蔘

材料:日本山藥半斤、白果20顆、紅蘿蔔、蔘片少許。

作法:山藥、紅蘿蔔切片放入白果,蔘片煮熟即可。

花旗蔘甜湯

冬天對呼吸道體質較弱或有抽煙、熬夜習慣的人來說,是最需要呵護保養的時候。今天分享這道「花旗蔘甜湯」,是最適合在乾冷的天氣時飲用了。

材料;白木耳2兩、紅棗8顆、枸杞少許、蔘片少許、蓮子1兩、水、冰糖少量。

作法:把以上材料放入電鍋燉1小時即可

清蒸蔘魚

用道地的威斯康辛花旗蔘來清蒸鱸魚是最對味的一道菜了,做法簡單且蔘氣足;味鮮美,還能滋補元氣喔!

材料:花旗蔘片少許、鱸魚一尾、鹽巴少許、料酒、薑絲各少許。

作法:魚肚放薑絲,於表面加蔘片,酒大火蒸13分鐘,起鍋淋熱油即可上桌。

花旗蔘黃袍捲

這道菜是將豆腐切成條狀後放在糯米紙上,加上香茉蔘片、美乃滋再捲成圓條狀,置入熱油炸至金黃色後撈起,最後再灑上威斯康辛州花旗蔘粉。北埔食堂的主廚說:威斯康辛州花旗蔘的特色是味甘、蔘味足,入菜不會有苦澀味;而且它的人蔘皂苷的含量高,以它作為食材方能達到藥膳食補的目的!

材料:蔘粉、蔘片、豆腐、香茉、糯米紙、蛋、麵包粉、美乃滋、油。

作法:糯米紙上加入豆腐切條狀、香茉蔘片、美乃滋,捲成圓條狀,於入熱油炸至金黃撈起,在灑上蔘粉即可。

花旗蔘滷白菜

別小看這白菜滷喔~這可是用上等的土雞高湯、威斯康辛花旗蔘及精心配料滷製而成!養生、美味,這道客家菜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還能滋養補氣。

材料:蔘塊2枝、白菜1顆、太白粉少量、土雞高湯。

作法:蔘塊燉煮4時,白菜切半,蔘塊撈起切絲,加入高湯,小火燉煮製白菜熟透並撈起,湯汁稍加勾芡即可。